The Secret 讀後感



 



這是美國最近的暢銷書,寫的深入淺出,值得一看

這是一本勵志的書籍。它所講述的東西很簡單、很直覺。

宇宙空間中的任何兩個物體,中間必然存在著吸引力。這個觀念的延伸,人對於他心中的想念,也必然存在這個吸引力。只要這個念力是善意的、正面的,是以人類的大愛為出發點,那麽這個想念就會達成,得到的時候只是不知道早跟晚而已。

對於我想要得到的東西,則必須先去想像一下得到了以後的情形。那種擁有的快樂,雖然還沒有發生,我則須要超越時空,把那種快樂根植於目前的當下。意思是說,我想要擁有一部賓士車,那麽就要把你現在正在開的這部 Suzuki 當做賓士來開,一個正面、積極進取的態度是獲得人生豐富、飽滿的奠基石。

因爲宇宙的内部機能總是要達到一個永久性的動態平衡,當我能夠控制我自己的想法,我對外在環境的適應能夠隨心所欲,我才有真正的“自由”。宇宙當然不會虧欠我,當它知道我已經調整好要成爲一個 Mercedez Owner 的心理狀態,賓士車自然會停在我家門口。當然這指的不是癡人説夢話,心理調節的過程其實已經包括了勞力的付出、或者準備好承擔擁有它的後果,它講的不是像中彩券般的幸運,而是說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,那麽上天就會給我們更多我們想要的。

人的大腦會思考,可是也會負面的思考,那是最糟糕的。懷疑一件事情,常常讓我們墜入五里霧中,腦海裏邊出現一些最惡劣、不幸的影像。這可是會影響我們品行的素質,種下不道德的因,當然也就必然結成惡果。英文裏面有句 benefit of doubt ,意思就是“善意的懷疑”,其實“善意的懷疑”哪裏是懷疑?它根本就是不懷疑,而且相信,不是嗎?如果常常固著於負面、懷疑的想法,我們心理内在的發展潛力必然受到阻礙羈絆,因爲成就而得來的快樂也煙消雲散,使得整日悶悶不樂、疑神疑鬼,成爲一般的庸俗了。

其實這本書講的是宗教的超越經驗 (transcendental experience) ,只不過在今天美國人事事講求 politically correct ,把宗教搬出來説教一番,未免有些尷尬。當理性科學淩駕於一切的時候,宗教的神秘經驗已經退居到一個未被熟知的角落。早在一百多年前的丹麥哲學家齊克果就說出了在理性科學的時代,宗教唯一能和現代世界連接的通道已經被關閉了。能夠得到解脫和内心的平和喜悅,只有望著未知的彼方,信心的一躍了 (leap of faith) 。

這本書較精彩的地方就是教人要求 (ask) 、相信 (believe) 、接受 (receive) 的步驟,蠻簡潔有力的。其實它也沒有拿出任何證據說這麽做就一定會心想事成,但是它告訴我們,相信宇宙待人是寬容的,只要你先善意地去看待它,它一定會聽到你的呼喚、你的念力。

其實人生在世,不過短短幾十年,最後化爲糞土。在這有感有知的現世,幹嗎沒事去跟自己過不去、幹嗎自尋煩惱呢?快樂的獲得,也不過就是我們心理上的調適自己,跟其他的人、甚至動植物建立一個友好關係、結善緣罷了。如果待人尖酸刻薄、害怕別人來揩油、分一杯羹、或者來說我們的壞話,整天就為這些事情在傷腦筋,那麽就算位高權重,活著也不怎麽痛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uchiau 的頭像
    fuchiau

    我瘦ㄌ20公斤~人生將因賀寶芙Herbalife~更加丰采!!

    fuch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